某一天,Jasmin指著櫃上的獎盃問:「老師,那是什麼?」




曉僑老師拿下來讓她摸,




告訴她那是老師指導小朋友參加全國小提琴比賽得到第二名的獎盃,




Jasmin:「哇~~~! 」的一聲,眼睛閃爍出光芒,




又接著問:「那我也可以得到嗎?




曉僑老師告訴她:「只要妳從現在開始努力練琴,一定也可以得到啊!」




Jasmin:………




曉僑老師看到Jasmin突然低下頭沉默,趕緊問:「怎麼啦?最有勇氣的Jasmin願意接受挑戰嗎?




Jasmin:「可是,我每次練琴都會很累,手也很痠,腳也很痠




曉僑老師:「哦!原來是這樣阿!那老師偷偷告訴你一個祕訣,好不好?




原本低著頭的Jasmin一聽到有秘訣,眼神再度閃亮了起來,連忙抬起頭張大眼睛猛點頭。




曉僑老師:「你是不是每次練琴都很努力的把每個音都拉出來,從頭練到尾,然後練很多次呢?




Jasmin:「嗯我都有乖乖練,只是,真的好累




曉僑老師:「那你從今天開始,改變你的練琴方式,新的譜要先分段,再把琴拿起來當吉他撥弦,把指法練熟並聽音準,同時也要記得調整手腕放鬆,保持”OK”的手勢。」




Jasmin:「像這樣嗎…?




看著Jasmin專注的學了起來,曉僑老師接著說:「沒錯,你做得很好呢!你看,這樣子撥弦是不是手一點都不痠?肩膀也一點都不累?但卻能夠達將譜練熟並達到效果呀!




Jasmin點頭如搗蒜:「真的,真的,真的。」



曉僑老師:「當第一段的撥弦練得差不多後,就可以拿起弓來開始拉奏,前幾次還需要注意音準和指法的準確性,之後就可以專注在你的運弓了


等到Jasmin試著拉奏到一個小段落後,曉僑老師接著說:「運弓時,記得不著急,先把弓法搞清楚,每個音仔細用長弓拉過,確保弓直,音色乾淨,最後再慢慢加快,以原速度演奏。」曉僑老師補充:「還有喔,不管是撥弦還是運弓,都要記得一小段一小段來,相互穿插著練,這樣手背才有休息放鬆的效果,同時也能練到臂力喔!一段時間後,你會發現,你練琴的耐力已經偷偷增加了,運弓拉琴的時間也會遠比撥弦來的多!




距離以上這個對話,已有一段時間了,


今天Jasmin高興的告訴我:「老師,這幾個禮拜,我練琴都可以練很久,而且不會累耶!你是不是覺得我有進步呢?


曉僑老師:「恩!真的進步很多,繼續保持,明年一定會有個獎盃等著你的!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曉僑音樂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